南风融冬雪

别妄想.

沈九个人向阅读体——缚平生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看过很多同人文,所以某些方面可能有些许相似?(别激动,保持人形)

人物一定程度上会ooc。(个人理解希望别崩)

逻辑上、设定上无法圆满、和现实不符的地方请忽略放轻松。

文笔粗略描写单薄感情匮乏麻木。(个人感觉)

一些地方可能略有不当。(我大概只适合脑嗨)

标点符号还是不懂。(求指出)

随时修文侵权即删。(有借鉴参考内容忘了出处可以告知没什么事就那样吧)

私设众多谨慎观看。

不喜勿进和平阅读。

更新不定可能弃坑。(反正也没什么人看)

准备好了咱们就开始吧。

(不适应弹幕忽略就好其实我写着也挺别扭的不过也是挺正常的吧……)

 

 

 

简洁版文案:

我流沈九。(我总觉得代入了一部分我自己的人格……)

没有大纲没有存稿很可能没有后续。

很烂很尴尬。凑合看看就好。

保持佛系。

特殊情况立马删。

 

 

 

在一个白雾飘渺的地方,凉薄的空气挤压着,渗透着,弥漫着,无边无际。

 

沈九睁开了眼睛。

 

四肢像撕裂一般的痛,脑袋里混沌一片,仿佛忘记了机体应该怎么运作一般,一动也动不了。

 

片刻,眼前的世界逐渐清晰,他试着动了动手指。

 

“呃……”磨人的酸痛气势汹汹地向他碾压过来,心脏像是生锈了一样无力地震颤着,像是溺水了无法呼吸。

 

他感到了深深的悲凉和绝望,这种汹涌的情绪折磨着他脆弱的神经。

 

过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沈九眨了眨眼,抬起了手臂。眼睛空洞着,像是看着手臂,又像是什么也没看一般单纯地裸露着。片刻后像是脆弱的薄膜再也无法抵御锐利的空气一样,眼皮一阵发紧,终于,生理泪水不断的流了下来,他抿了抿唇。

 

一切都静默着,空气也凝固着,他放下了手臂,又闭上了眼睛。

 

太累了,他只想静静的不动,连呼吸都微弱。



 ————————————————

 


此时,在另一个地方。

 

“系统,这是哪儿?洛冰河呢?”沈清秋用摇扇子来掩饰自己的迷茫和焦虑,眼睛四处瞟着。

 

【宿主你好,此处为阅读空间,任务就是观看,稍后其他人会陆续到来】

 

“我***,这任务我能不接受吗?”

 

好不容易天下太平,你又给我搞什么鬼?!系统你妈炸了!!

 

【不可以】

 

“……那你能不能告诉我观看什么?”

 

我还要哄那个嘤嘤怪呢,又给我整这么个事!!

 

【暂时保密】

 

呵呵。

 

系统你八辈儿祖宗。

 

“怎么又是这样…等等,不会涉及到我吧?”沈清秋咽了咽口水道,他还不想死。

 

【请宿主耐心等待】

 

“万恶的系统……”沈清秋内心疯狂吐槽中→_→

 

“师尊?”一个黑衣青年扑到了沈清秋身上。

 

“师尊怎么也在这?这是哪儿啊?”洛冰河用亮晶晶的眼睛看着他,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

 

沈清秋觉得他脑壳疼。

 

“呃……”还没等沈清秋想出应答的办法,只见面前的空地上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人。

 

仔细一看,其中竟有一些早已死去的人,柳清歌,岳清源,齐清萋,还有死在大火中的其他峰主。就连柳溟烟也在。

 

沈清秋觉得他的脑袋更疼了。

 

这究竟是要搞什么???弄啥嘞???

 

他表示非常害怕。

 

突然红光一闪,一位身穿着精美刺绣的,额上有着天魔印的青年出现了。苍穹山派的人一看见这个人,剑拔弩张的架势就拿了上来。

 

这可不是什么善茬。

 

转眼间,气势就变得凌厉起来,瞬间凝固的气氛显得异常肃杀。柳清歌的反应最为激烈,立马拔出乘鸳剑准备和洛冰河开打,其他人也不准备拦着俨然已经严阵以待。

 

紧接着,一个又一个人出现:冰哥的后宫,和那个世界的所有人。

 

除了沈清秋他们几个知情的,其余的人脸上都写满了惊愕。

 

什么情况?怎么会有另一个“自己”?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竟一时无语。

 

这时有人注意到了一旁摆放的蒲团和小桌,以及桌上的饮品和精致的糕点。

 

这是哪位通天的大能把他们所有人同时虏到此地还准备美味的吃食?究竟是何意?

 

果不其然,此时,一道冰冷的电子音响起:“本系统热烈欢迎各位贵客前来系统空间观看沉浸式伪直播大型影片,本系统本着‘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的原则,真诚邀请两个世界的大家共同观看一些真实发生的东西。交谈请小声,不许打斗,其余一切随意。请落座。此外桌上的吃食可以使用哦~”

 

众人将信将疑地坐好,面对着大屏幕,自动按世界的不同分成两边。尽管心中有很多疑问,但看这位‘系统’的态度很友好,就暂且看看这“影片”吧。

 

此时,沈清秋和尚清华在内心同时发出雪姨般的咆哮:‘哦~’你妈个头啊!!系统!!你有能耐搞事情,你有胆子出来啊!!!

 

这时,系统的声音像是“受到召唤”一般响了起来。

【我来解释一下情况。你们一方是“狂傲仙魔途”中的人物,一方是“人渣反派自救系统”中的人物。有后宫的洛冰河就代称“冰哥”,另一个代称“冰妹”。冰妹那个世界的“沈清秋”,则是穿越来的,而你们这个世界的沈九,也就是原来的“沈清秋”……怎么说呢,相当于是死了,消失了……详细的之后你们就会知道了。这个空间禁止打斗,争吵,等观看结束后原本死去的人有机会复活。】

 

沈清秋冷汗都要下来了。

一言不合就爆身份是什么鬼!

他还没有做好掉马的准备啊啊啊啊!!!!

而且他明显感觉身边的洛冰河身躯僵了僵。

连冰哥都带着高高扬起的眉角饶有兴趣地望向他们这边。

几乎成为众人视线“焦点”的沈清秋心中“咯噔”一下,他必须说些什么来缓和一下气氛!!!这样太折磨人了好伐!!!

 

沈清秋略略侧头看向岳清源,讪讪道,“掌门师兄……”

说实话他还是挺对不起他这位掌门师兄的,好不容易找到了原装货,却被他夺去了身体……

 

岳清源面色微僵,虽然早有过猜测,但是像这样猝不及防地被告知真相,心里总归是不舒服。

 

他尽量把声音放得轻而缓,可声线还是有些不稳:“无事,之前早有猜测。”

可是无论他怎么隐藏,众人都能看出来他的茫然。

“掌门师兄……”一群人关切地问道。

“我没事,让我安静一下就好,不用管我。”

 

沈清秋略略垂了垂眸,他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位掌门师兄。连那句“抱歉”都显得微不足道。

 

洛冰河捏捏沈清秋的手,目光炽热地盯着沈清秋,只见他缓声道:“师尊,我们只是一本书里的人物,对吗?”

“……我……”

沈清秋踟躇着开口,这让他怎么回答?

“……可以这么说吧。”沈清秋叹息了一声,接着说道:“你们都是‘向天打飞机’笔下创造的人物,你们的喜怒哀乐以及结局,都由他拟订。”

 

他定定望着洛冰河,语速并不快,手心却出了一层薄汗:“我当初就把你们当作小说里的人物,以为这些都是假的,我还是‘沈恒’,不是什么劳什子的‘沈清秋’。”

“可是后来我发现,这一切跟我预想的不一样。我甚至对这个世界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包括你,洛冰河。若刚开始我只是想尽一份责任,不想让自己死的这么惨,那么现在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没有任何人逼迫、威胁。”

“所以洛冰河,我就是爱你,不是出于任何别的原因。”

沈清秋说完之后,便移开了视线,不敢直面洛冰河。

但他听到了一声轻笑,是从嗓子里发出来的,低而磁。

“师尊,我也爱你。”

“我爱你,爱的是你。”

“不是沈清秋,是你沈恒。”

“不,是我的沈清秋。”


沈清秋曾经无数次想向洛冰河坦白,但每次触及这人微微上扬的唇角和依恋的眼神,终究还是将涌至喉间的话语咽了下去。

这次突然的坦白,说实话他还是不知所措的,但当洛冰河弯着眸子开口时,他揪起的心忽然就放下了。

 

岳清源的愧疚是对沈清秋的,是对沈九的,不是对他沈垣的。他终究还是骗了岳清源。

沈清秋起身,对周围深深鞠了一躬。

“对不起。”

齐清萋有些没反应过来,但她还是故作凶悍地朝沈清秋道:“嗨呀,好你个沈清秋,瞒着我们这么久?出去慢慢找你算账!”

沈清秋笑了。还好。这样是最好的了。

 

可是他并没有注意到岳清源黯然的神色。

所有人都没有在意。

 

也是。沈九不在了,也怕是只有岳清源一个人会伤心。

 

 

系统全程默默地看着这一幕,没说什么。最终,它还是开口提醒了一句:“先不要着急下定论,且安静等着看吧。”

 

【下面是沈九的记忆。叙述的人称和方式会有变化。因为是3D,所以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必要的时候会开始共情(还是……算了?难道虐他们的身?emmm)。会有弹幕出现(就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发出的感慨)。他们和你们看到的是一样的画面,只是他们不会像你们这么直观深切。可以选择不看弹幕。现在开始。】

 

声音刚刚落下,就见屏幕上方出现了一些缓缓划过的文字——大概就是“弹幕”吧。

 

(呵。沈九??他的经历有什么好看的?)

(就是。不就是一个心胸狭隘的小人物吗。敢那么对我们冰哥,真是人渣!!呕。)

(我已经能脑补一个猥琐的“老大叔”了哈哈哈。不接受原著设定。真是白瞎好皮囊。)

(楼上+1。不过原著不就寥寥几句话吗。悲惨死状,杀死柳清歌,害岳清源万箭穿心,虐待洛冰河,猥亵女弟子,经常逛青楼,屠杀凡人……简直坏事做尽了啊。好一个尽职尽责的反派。我有点不舒服了都。生理不适。)

(+1。就是一个不断作死不成反被杀死的炮灰反派而已。难道我们要深入了解他的作恶过程??笑哭。)

(可怕。瑟瑟发抖ing)

(……难道有内情?就我一个人这么觉得吗?我还是默默看下去吧,防止打脸。乖巧观望ing)

(楼上的说法好像不太可能吧……我反正想不出什么可能。难不成都是后人污蔑的??那洛冰河也不会那么报复啊。所以我觉得不可能。)

(楼上+1)

(楼上+1)

……

 

 

众人脸上的表情都有点一言难尽。

 

靠。

还没开始就有弹幕?看来沈清秋真的是渣到没有异议了。

 

沈清秋默默地摸了一下鼻头。

这有什么好看的?太尴尬了。毕竟是同一个身体同一个样貌,如果要亲眼看沈九的作为……还真是不太习惯。

一想到他魂穿到这么一个人渣的身体上,他就一阵鸡皮疙瘩浑身难受。

回想起当初他在论坛痛骂沈清秋,还扬言要阉割沈九的历史,不禁有些感同身受。这弹幕简直就是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啊。

 

冰妹紧紧抱住沈清秋,嘤嘤嘤了一声,“师尊,我不会受影响的。那只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我遇到的是温柔的,只会对我好的师尊。”

沈清秋抬起手拍了拍洛冰河的背,“嗯,冰河乖。为师知道。”

沈清秋叹了一口气。他很感谢能到这个世界,遇见他的命中注定。至于别的,都是次要的了。他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

 

别的人就没有这么“和谐”了。

 

冰哥冷笑,那个小人?死多少遍都不解气。他到要看看这个东西会放出什么。

冰哥周围的气压非常低。让他那堆的人都默默地离远了些。


“岳清源”皱了皱眉头。小九……他的心里漾起一阵苦涩。或许,小九最后变成这样,也怪他。

……终究是酿成了大错。什么都已经发生了。

他有些不想看。小九的刻薄恶毒,对他的不闻不问……

他不想看到。他懊悔。

 

这时,在“岳清源”的脑海里响起一个冷冰冰的机械声,带着一点迟疑。

“岳清源……你应该好好看看,或许,事情并不是表面上的那么简单呢……”

其实,他是不应该干涉他们的行为的。但是,连他都不忍心再让沈九蒙冤,让他们再误解下去了。

如果它能哭泣,现在恐怕已经泪流满面了。

实在是太惨了。

 

这句话使岳清源重新有了看下去的欲望。对啊,万一……呢。

 

“柳清歌”有些不痛快。什么叫沈清秋杀了他?

他其实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他想弄清楚。

不过说沈清秋杀了他,还是情有可原的。

毕竟他们一直是“死对头”。

可是一想到他死在沈清秋手上……

柳清歌更加憋屈了。

 

“柳溟烟”还沉浸在哥哥死而复生的喜悦中。她好不容易从中脱离,就看到了这样的吐槽。她内心有些复杂。

尽管沈师叔做了那么多错事,可是他的下场也太惨了。她都不忍心再细细回忆,只是叹了一口气。

好在哥哥回来了。她也就不再纠结这件事,好好地看了下去。

 

其他人沉默的沉默,旁观的旁观。

 

平行世界的人就很惊异了。

 

这还真是一个人渣哦。

 

沈清秋这边的人都知道了关于“沈清秋”换灵魂的事,没什么感受,甚至还有些庆幸。

他们这个世界结局很好。还多亏了这一点。

他们也就抱着新奇的心情看看那个世界的“沈清秋”到底是怎么一个“小人”。能这么天怒人怨。

 

这也不全怪他们。

毕竟沈九本来就没有什么好人缘。


人性。

 


原来如此。

岳清源苦笑了一声。

怪不得。他就说小九不会对他这么和颜悦色的。都是他自作多情了。

虽然他也猜测过这种可能。可是真的告诉他真相的时候他还是有点怅然若失。

终究是有些意难平。

 

“纱华铃”不禁鄙夷地翻了一个白眼。不止呢。她倒要看看这个“沈清秋”是怎么惹到尊上的。

 

 

空间就一下子就暗了下来。

 

众人还没来得及交流就纷纷停住了。

 

只见空间里出现了很多飞扬的花瓣,就像是在他们身边飘荡一般。一段低沉悠扬的乐曲随之响起。很美,是一种凄美的哀伤。

 

众人都沉醉了进去。仿佛身在一片花海,纷纷扬扬的花瓣满天飞舞,阵阵香气弥漫在空气中,清新冷淡,幽香肆意。仿佛世界就剩这么一处世外桃源。

 

他们仿佛浸泡在了一处深谭,全身都湿冷,但是战栗的神经告诉他们很享受。眼睛没来由地发热。

 

这个时候弹幕早已经消退了。空间内鸦雀无声。只剩这个如梦似幻的美景围绕着众人。他们痴了。

 

可是,一阵玻璃碎掉的声音响起,世界重新变得黑暗。连声音都消失了。

 

所有人都出了一身冷汗。他们开始茫然,恐惧,身体却动不了。

 

这时候,微弱的弦乐响起,众人都感觉松了一口气。

 

可是这个昏暗的空间怎么看怎么诡异。再配上这种若有若无的像史诗一样的音乐,颇有一种恐怖片的即视感。

 

众人僵硬着身躯等待着,相熟的人已经握起了手彼此取暖,手心里都是湿冷的汗。连说话都忘了。胆子小的女子甚至有些慌张,忙着抱团。他们都已经忘了是来干什么的。

 

他们无比想念阳光的明亮。那是多么美好的事物啊,比起这种令人窒息的寒冷,简直是人间天堂。

 

终于,一个低沉磁性又清澈凛冽的声音响了起来。

冰哥世界的人都听出来了——这是沈九的声音!!虽然有些不同,但他们还是熟悉的。

 

 

 

『我是个孤儿,是生下来就被人遗弃没人要的东西。他们把我卖到了人贩子的手里,值得庆幸的是我学会了虚与委蛇,才没有缺胳膊断腿,还能留下条命。我对父母没见过没什么印象也没什么感觉,不过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拿点钱就把自己孩子卖了的能是什么好人?至于亲情什么的,我从来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所以也不喜欢别人在我面前提这些。』

 

屏幕上出现了一只精巧苍白的手,伸向前面的一束苍蓝泛白的玫瑰。但是玫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凋谢,从刚刚贴近的指尖滑落,一片一片摔在地上。屏幕上只剩灰白两色的残瓣躺在那里,不见那只手再捡起来。

 

屏幕上方重新出现了文字。

 

(这些画面都好悲伤凄美啊……带着耳机感觉肌肉抽搐,鸡皮疙瘩掉个不停。内容也很悲伤,声音平静得令我感觉他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

(我也感觉……)

(所以洛冰河有人关心他才会生气??)

(……洛冰河这是撞枪口上了啊……)

(我想diss下沈九才发现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暗搓搓等待他的“黑历史”曝光。——沈九黑粉)

(所以他就刁难洛冰河??真是……)

(楼上,不止如此。据猜测,还可能因为洛冰河天资高。)

(真是小人。恶心。)

(+1)

(+1)

……

 


空间稍微变亮了一些,没有那么暗了。

 

众人渐渐从那种感觉中脱离出来,紧张渐渐淡化。

 

气氛有点尴尬。也是。尽管一个人是人渣,可是就这么公然看一个人的坏话,还真是一件尴尬的事。

 

“洛冰河”的眼神很阴沉。他看着与他的怨念颇为相似的弹幕,心里的不忿积压成海,风雨欲来。

 

众人的心里都很压抑。不论是画面,声音,还是内容。

 

这是沈九?怎么好像和他们以为的不一样?

 

还挺惨的……

 

岳七的眼神暗了暗。亲情……么。沈九的确是从来都没有的。但是好像他也不屑拥有的样子……岳七以为他是口是心非,结果真是这样吗……

 

 

 

『不过要说恨他们倒也不至于。他们最多觉就只是两个陌生的所谓“狠心的唯利是图的小人”罢了。我好像对感情比较淡漠,天生冷血,甚至是刻薄。这是天性,改不了了。我也从来都不是什么大公无私慈悲为怀的圣人要普渡众生以德报怨。通常只是想做什么就做了。所以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和周围格格不入。我没有心。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了。』

 

(好平静啊……)

(好透彻啊……)

(我一阵发凉……)

(所以沈九“黑化”之前的性格是这样的??)

(无欲无求?woc。)

(不止如此,就是一种形容不了的感觉……)

(唉,后来怎么就变成那样了呢……)

(这秋剪罗到底是对他做了什么啊……)

(心疼。又是想把秋剪罗切片的一天。)

(额。楼上都是沈九粉?滤镜真厚。啧啧啧)

(……真是什么都能粉……我就不说什么了。)

(这就转变态度了?这可是人渣啊!)

(+1)

(+1)

……



先到这。

——————————分割线————————————


一些碎碎念。(我的想法。)

 

关于沈九对岳清源的感情。(只是其中的一点点)

 

从他有些“委屈”酸溜溜的心理活动(我还没搬到这里)中可以看出沈九是怨岳清源的。只不过他生性倔强不肯承认。他很失望。并且有些蔑视岳七。

 

 

关于原著。(咳咳,也可能是因为我没仔细研究?仅仅是个人看法。勿怼。)

 

……实际上对于“表面平静内心不停吐槽”的人设我是雷的。在我看来沈恒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浅薄长的不错又有钱的宅男。(……只是因为我雷吐槽受所以……其实这对cp还可以╮( ̄▽ ̄)╭)

 

但他的温柔也是真的。不过这种人设我是要不停皱眉头的。而且他太“闹腾”了。


冰妹“嘤嘤嘤”的小白花少女攻人设我看多了也会烦,没什么意思,不是我吃的萌点。至于冰哥,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小莲花(怎么那么奇怪呢……),在睚眦必报的心理影响下“黑化”成了要“灭天灭地”的……大魔头?怎么看怎么像那些年看的受到磨难,见到了世界的“丑恶”,然后“心灰意冷”“弃善从恶”并且发现了自己的“标准黑化技能牛逼血脉”的“中二少年”呢。啧。(本来就是。)

 

而且。冰妹那种把嘿嘿嘿挂在嘴边的做法(也可能是同人文给我的这种糟糕印象进一步加深强化了……),不停地腻歪……我还是算了,受不起。和平再见。

 

像这样的小说,我个人看完会感觉很轻浮。(狗头保命,别放在心上)这里就不展开谈了。免得扯远了。

 

不过虽然我不喜甚至有点烦,但是我也不黑。他们……怎么说呢,还是一个很好的爱情的。就让他们自己好好过吧。


关于沈九。

 

因为原著对于沈九的描写过少,所以……发挥的余地很大。并且可以作各样的解读。

 

当然,人们要是真的把沈九写成一个“心胸狭隘”而且不淡定易冲动“炸毛”的人,或者矫枉过正直接把他往“都是为了洛冰河好”的软弱犹豫不决的莲花人设上怼,我也没办法。

 

〔比如死而复生还会与别人斗嘴干仗还“口是心非很幼稚”(???你还真是执着“傲娇”人设不放手。可是先不说你是不是在强行制造所谓的“萌点”,我就对“傲娇”深恶痛绝。甚至一想到这个词脑袋里的画面都是一个人叉着腰身体扭成一个不舒服的角度,脑袋向左上方偏转45度角,撅着嘴巴“哼”一声,眼睛往脑袋偏转的地方看……对不起引起生理不是了呕……可是给我的感觉跟这个好像差不多……所以现在看小说有这么一点就是我见人设退……傲娇,炸毛,吐槽,小白是相像的。至于区别我就不说了,反正我不喜。),动不动就被感动落泪,完全不像经历那么多的人。还有重生就懊悔不已……好吧,你想怎么ooc就怎么写吧,笔在你的手里。我也无能为力呐。〕

 

当然,我在这个文里的私设也很多,比如写了一些秋剪罗干的事之类的。就很详细。

 

最初下笔的时候半天崩不出几个字。脑袋空白一片。后来写的多了之后简直停不下来哇。(现在倒是没有。)

 

不过几天之后我迷上了全职,叶神的性格我简直是爱惨了(其实也没这么夸张嘛……)。导致对其他文和人物的兴趣直线下降。

有点文荒,写文也没了感觉。感觉没意思。(嗯……)

 

写“弹幕”的时候我其实有些为难,因为我不是一个多么感性的人,没有那么大的反应,对于那些情感色彩相像的段落也没有新的看法。(想法和吐槽就会一样你懂吧。)而弹幕多的时候又会出现:不知道安在哪里到底说什么,扎堆出现,每一段都有,一条弹幕老长,弹幕与文章基调不合,破坏氛围等等情况。这个时候弹幕简直就是破坏感情和叙述的连续性的凶手……


而众人看到时候会有什么反应我也摸不准,准确来说是没什么可写的。而且我还没读过原著,更加没思路。

 

事件和人物心理活动的排序很难……我简直无从下手。要考虑行文的连贯和逻辑,不能出现太相似的内容以免啰嗦,甚至相同的词语都要少用避免我自己烦躁……(我的问题。)

 

还有就是避免我自己尴尬。比如出现全员diss一个人(除了完全的反派工具人之外),我就会尬笑。不舒服啊。尽管很对,但是也会偏激,就向着奇怪的方向发展了……我就会不自觉地想为那个人物说话,可是又觉得其他人物说得很对所以就更加尴尬……就好像看见犯了错的孩子在我面前哭……我很烦很想揍他却又因为别人diss他感到很……你懂吧?总之就会感觉很别扭。乍一看好像挺爽,但是我浑身不舒坦。就好像我做的不妥当似的。我做不出来太绝的事。真是憋气。(唉。)

 

我不知道阅读体的意义在于什么。看小说的时候,对于原文的一些精彩描写和主角的经历,看的时候往往会想让别的人物都看看,他们会是什么反应呢?解开误会,弥补遗憾之类。


但是这些对于大多数叙述中心的主角来说有点尴尬。他和别的人物还不一样。就像是自己的一切都被剖开,什么都没了遮掩。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对于沈九来说这样的意义何在呢?

基于本文的设定(我觉得和本来也差不多),他的人生是没有乐趣的。只有千篇一律的各种形式的苦难、蹉跎时光。想当人上人,最后还是跌落到了泥潭里。对岳七的最后一点信任和义气都消失殆尽。

以沈九的性格,失去的、抛弃的,就再也不会回头。他不会后悔。那些设想,也最多只是一闪而过的思绪。

那他还有什么要做的?对于岳七,他已经没什么奢求了,也不可能再想回到苍穹山见小畜生。那个世界没什么好留恋的。


死已经是他最好的归宿。

 

他不会想让别人知道那些不堪的回忆,让那些都烂在肚子里不好吗。他讨厌怜悯、“理解”和同情。他宁愿别人误解他,批判他,甚至能从中找到异样的快感。他要别人印证自己的不堪,却又否认着,矛盾着。他在这种微妙的平衡中活着。在灰色的世界里瑀瑀独行,孤独地安逸。他只要远离尘世。他什么都不需要。当个恶人不好吗?又有什么别的可在乎呢?

 

嗯……有一点还是要说。我本来是想让沈九重生再活一次。看全职的时候,我甚至想让沈九经历这些热血。(主要还是心疼……)他们(指的是叶神和沈九)的性格是有那么一点点的相似。(只是我感觉有一点而已。)

 

你说剩下的大多性格偏差怎么办?封存记忆呗。那些苦难被忘记的话,更容易被倾灌真情。让他的温柔焕发新生。我想让他至少体验体验那些情感。他太苦了。他的心里空荡荡的,凉薄,“没有人性”。


心疼。特别是从我的笔下细细地剖开之后。我被感染了。(这是挺难得的)当时我特别想让他像叶神或者随便什么人一样痛痛快快活一场。而不只是拥有这样单薄的回忆。


可是不能。我想不出来该怎么写,才能合情合理地让他……好一点。

 

他要真的是坏事做尽不可赦彻头彻尾地投入深渊就好了。多潇洒。他可以心安理得地毁灭。做一个“大魔头”。


要是追寻原因,大可以把身世和经历作为合理的借口。经受了这些,变成什么样子都很合理不是吗?报复自己吧。

 

可是他坏的不够彻底,好的不够纯粹。你说他亦正亦邪?也并不是。那他是什么?他什么都不是。最后,可能一声嘲讽的轻笑就带过平生。

 

他看不起任何人,包括自己。只是他在表面一定要光鲜亮丽玉树临风对的起自己的高傲。

他不能低头,尽管他早已经被践踏得体无完肤,他也要抬起头颅仙风道骨。

但是最后却连死状都那么肮脏不堪入眼。那么不堪的死法,真的是好嘲讽。连最后的尊严都没了。

 

他就是一个笑话。他没什么过去。他什么都没了。你说他还有岳七?真的是吗。

 

在我看来,岳七对沈九其实与旁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多说是更亲近上心了些。或许,是有些“特别”的。但是沈九也为他付出了本就无几的感情。照顾他,担心他。其实在他们分别的时候,这段萍水相逢就已经结束了。

 

岳七因为自己走火入魔没能赴约,其实沈九就对他没有期待了。岳七看见之后的沈九变得“毒舌”,“放荡”(指的是去青楼什么的……),“恶毒”……他觉得是他的失职,认为沈九是在“报复”他,才会变得这样。

他良心不安愧疚不已,就拼命地刷好感,忍让,包庇……但这让沈九怎么想。

 

他根本说不出原谅。这是不可能的。他如果那么做,就是在伤害自己。可是岳七总是摆出那副老好人的“宠溺”,还有黯然神伤!虽然他就是那个性子吧,也不能怪他。

 

可这就像是缠着沈九一样。好像沈九不原谅他就是无理取闹,不近人情。无解。沈九的心里非常复杂。他不想看见岳七。

驱赶他,给他冷脸,自己还要难受。我觉得他即使揍岳七一顿都能理解。可是岳七一定会说让他那么干。把他沈九当什么了。他分明不会露出一丝懦弱。甚至最后被“小畜生”折磨的时候都不肯示弱。

 

最后的赴死岳七肯定带着那种“不离不弃”的决心去的。他为的什么。想干什么。他不可能不知道有多凶险。他是想告诉沈九什么吗。告诉沈九自己对不起他?(我觉得这种做法和追妻火葬场的用死证明忠贞和真心有蜜汁相似。只是他们之间没有“爱”罢了。)

 

图什么啊。好好各自活着不好吗。

 

也对,他根本不了解沈九。从他的角度看,他的确算得上是“从一始终”了。

 

沈九就这样自己承受着。

 

我却开始想让他释放释放。大声痛骂质疑哭泣也行啊!!我觉得他要憋坏了。可是我又觉得最初他不开口,最后可能什么都说不出来了。他只能用嘲讽和刻薄来掩饰自己的空洞。他的胸腔是空的,心情没什么波动,只是想。

 

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给自己找理由,最后也半推半就地相信了(这个可能要看我写的文里关于洛冰河入清静峰,和其他一些事情来体现……)。在岳七死的时候他哭了。他觉得不值,也觉得愚蠢,总之很复杂。其实岳七当年要是真的像他最初想的那样抛弃他,我觉得沈九要好过得多。

 

其实也不难想。

 

但是我自己看我写的这样用沈九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某些经历甚至用我的笔触来直接抒情,我是感觉很尴尬的。(我特别容易尴尬)比如直接说自己的性格还有某些言论……我总是微妙地感觉不得劲儿。撕……太直白了。而且以自己的角度说自己怎么看都很emmm。

 

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

 

其实我的存稿还有很多。都是一段时间前集中写的。只不过没有顺序没有众人都反应、弹幕,还有我尝试的“另类”观影体的描写罢了。


话说,我没看过原著(因为主人公的人设)……对于沈九到底经历的事情的发生顺序也记不清了。所以我也没法写下去了。(或许我那一天能找到?)

 

导致后面有不完整的一些片段连不起来。


这个文就这么停更了。


如果有人能看到了说一下必然是极好的。

 

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在各个圈子外面游荡。说“淡圈”也不为过。所以我其实没什么动力干什么。常常会感觉有点枯燥。但是偶尔被某个人物感动到,心脏还是会热烈起来。


这次发的是一段时间以前的文和写文时候的感想(可能比较主观激烈?)经过补充修改放上来的。


如果你有什么想法欢迎评论。(其实也没几个人会看到。)


就这样吧。





评论(30)

热度(22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南风融冬雪 | Powered by LOFTER